20120602

PKM(个人知识管理)反省


    两天,先是Flipboard,然后网易阅读,然后想把所有Google阅读器的文章都弄到本地,然后又想把知识整理到Evernote(GoogleNotebook移过来的),然后又发现Wiz好像很好用,又有人推荐麦库……#$%@#$&^
    Evernote的PC客户端着实是慢(还是大家都推崇的4.0之后的版本!),同步时又经常出错,好像有些笔记弄丢了。心情顿时烦躁,觉得自己虽然这么多年来看文章什么的好像很多,也经常做笔记,又似乎整理得很好,却很少回过头去消化。


善用佳软:个人知识管理的误区(by Albert)
误把PIM当做PKM,以收集为始,整理为终个人知识管理,又名PKM(Personal Knowledge Management), 是一种个人收集,验证,存储,搜索,提取,分享知识的过程。PKM有一个相对应的概念叫做PIM(Personal Information Management),这两个概念是完全不一样的,区别如下有两点:  
从对象而言,PKM面向的是知识工作者,而PIM面向非知识工作者,知识工作,即有创新需求的工作。
从过程而言,PIM只采用了个人知识管理过程中收集,存储,搜索的过程。

可能觉得自己也不是什么知识工作者,所以一直以来没什么写博客。
有了微博之后,表达的欲望好像得到满足,其实都是些碎片的东西。无论是阅读碎片的东西,还是表达碎片的东西,都似乎只能停留在很表面。无法了解自己的思想在整个过程中的痕迹,对事情也没有一个更深的了解,更谈不上将来的回顾吧……(有时回顾一些微博,会觉得莫名其妙,因为没有上下文。)反而是工作的时候,每次写完一封很用心的email,都会有所收获。

其实一直没有重视这一点:书写是为了更好的思考

当我书写的时候,新的内容仍然源源不断的冒出来,就像我的键盘自己也会思考一样。
在没有付诸笔端的时候,思想在脑海中的存在形式往往较为模糊、抽象,有时甚至是图像的形式,同一个概念,在大脑中模糊的感觉,和明确地表达成某个特定的词语,是不一样的。


也许可以试着整理之前的东西,消化一下。
刚好今天开始用Wiz,把之前电脑上的文章,抽各种时间,一篇篇得阅读然后放到云上,这件事,不能用批量。做笔记的时候,若是懒,将来浪费更多时间。

题外话:

  • Wiz抓文章速度很快,用起来体验也很好,PC客户端可以很方便得导入其他类型的文件。Android端做笔记也很方便(据说以前超级烂哈哈!)。在对的时间遇见你,真好。希望将来回顾起来,真的是对的时间…… :)
  • ifttt很强大,虽然官方没有Wiz的channel,但可以结合Wiz的邮件转发功能来自动添加笔记。然后其他的channels,根据需要,慢慢折腾吧哈哈!
  • Google阅读器仍然是最重要的信息来源,但现在反而走在另一个极端了:以前是愁着信息太多,看都看不完;现在是经常好几天不看……我了个去,服了自己!昨天看到一个人的方法:建一个每日必看的文件夹,里面放很少很少精品……如果只有一点点时间,那就看最值得看的,每天一点点……
  • 网易阅读:确实网易阅读的源很丰富,它上面的杂志那部分我很喜欢,因为那些文章我在GR上也没法很方便得读,RSS全文输出常失败。(比如周末画报的财富频道、哈佛商业评论,这两个频道,我觉得都很值得认真读,在网易阅读上都能够方便得阅读全文)。但网易阅读要做起笔记来,很难。所以这种情况下,我宁愿选择不在上面做深度的阅读。(对它的离线下载依依不舍哈哈~~)
  • Flipboard:可以关联很多社交软件,instagram、校内、Facebook等等。我喜欢instagram的图片,好怡情;虽然几百年没上,但是有我想关注的人只上校内或Facebook,不上微博,这些都可以聚合在Flipboard上。
  • Flipboard VS 网易阅读:最初用的时候好多人拿它们俩相比,说什么网易阅读完胜Flipboard。但其实这两个工具对我来说,并不是同类的东西,Flipboard是社交聚合工具,网易阅读则是用它的离线下载保存一些休闲类且带图片的博客/微博,这样在外碎片的时间就可以看看暴走或者创意广告图之类的了。(微博?GRPS不给力,刷图片刷得我想死。)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